English

3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据 新华社 我有话说

华尔街股市暴跌

12日至16日,道—琼斯指数跌破万点大关,在一周内猛降了7.7%,同2000年1月的最高峰相比下跌了16.2%。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滑落到2000点以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到1150.53点,这两项指数一周内的降幅分别达到7.9%和6.7%,与2000年3月的最高点相比分别跌了62.5%和24.7%。这是华尔街股市自1987年10月发生暴跌以来动荡最为剧烈、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周。

俄罗斯一客机被劫

15日,一架载有170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俄罗斯客机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机场起飞后不久,被3名车臣武装分子劫持到沙特西部的麦地那市。16日,沙特特种部队制服了劫机者,解救出了机上人质。

欧佩克减产原油

17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14次会议决定,从4月1日起,除正在受联合国制裁的伊拉克以外的欧佩克10个成员国的日原油开采量再减少100万桶。

美联储再次降低利率

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使这两项利率分别降至5%和4.5%。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为了刺激经济、防止衰退而第三次降低利率。

美俄互逐外交官

2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证实,美国已经要求4名俄罗斯外交官在10天之内离开美国,并要求另外46名俄罗斯外交官在7月1日之前离开美国。23日,俄宣布驱逐4名美国驻俄外交官。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首次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和平”号空间站成功坠毁

23日,北京时间14时0分12秒,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成功地坠入南太平洋预定海域。人类历史上迄今体积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空间站最终告别人类,标志着航天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

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举行

23日至24日,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既在内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且在对外关系方面也有新的大胆举动。

俄日首脑举行会晤

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来访的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举行会谈,主要就“北方四岛”问题,两国签署和平条约以及双边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首脑会晤在关键的“北方四岛”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举行

27日至28日,为期两天的第13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安曼宣言》呼吁阿拉伯国家实现民族和解、恢复团结,加快经济一体化步伐,支持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并全面支持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收复领土和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

以色列轰炸加沙等地

28日,以色列空军武装直升机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加沙、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等地“挑选的目标”进行了轰炸。以色列军方说,对加沙等地“挑选的目标”进行轰炸是对几天来巴方有关“恐怖分子”在以境内从事爆炸活动的回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